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立德树人 师生“疫”路同行
——基础医学院驻校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10浏览次数:字号:[ ]

2022年3月13日,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基础医学院2995名本科生和34名研究生留校学习,面临大量的学生和科研管理工作。为保证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基础医学院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校内校外联动,线上线下同步,28名教师驻校坚守,5名教师进校开展实验教学,完成了疫情防控、教学科研运行、学生管理、实验室管理等大量复杂工作,其中6名辅导员分别坚守70余天,形成了学院办公室、学生管理、实验平台管理3个先锋岗和1个爱岗敬业博士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

(点击每张图片即可查看原图)

3个先锋岗和1个爱岗敬业博士团队

博士团队指导学生实验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完善育人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施包联制度,加强家校联系,学院班子成员和年级辅导员不定期到教室和宿舍走访,织密小组、班级、年级三级抗疫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及时了解学生困难,化解心理危机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走访教室和宿舍

心系学生,多措并举,做好人文关怀

各年级细致入微地做好各项学生工作,走访宿舍62次、谈心谈话392次、送医送药112人次、处理心理问题及矛盾冲突142人次、开展文体活动102场次,并带领学生进行运动打卡,对经济和学习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学生帮助、宽慰和鼓励,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组织学生开展趣味活动

开展各项体育活动

辅导员带领学生运动打卡

促团建,亮品牌,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校外各教工党支部积极行动,开展“筑文化强国,育时代新人”“健康生活,羽你同行”、战“疫”不能掉以轻“心”心理沙龙、“奋斗当华年,青春正当时”等活动,校内学生党支部开展“青春奋进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喜迎二十大”“习语金句”诵读、“加强科普宣传,致敬无言良师”等各种主题党、团活动68次。通过党建带团建,提升学生思想素养、人文精神和身心健康,助力学生全面成长,使支部品牌建设的针对性更强,特色更为鲜明。

党支部与学生联系班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

畅通网络沟通渠道,关心学生学习

所有专业课教师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随时回答学生的问题、关心学习困难学生,及时与测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交流;开辟线上课堂,着力进行线上课程的建设,并在本学期内逐步完善,使之成为疫情当下教学的必要且有益的补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护航学生返乡,彰显疫情下的师生情

为确保学生安全离校,学院迅速组织在校辅导员召开相关会议,在细致周密做好期末各项工作的前提下,驻校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现场组织学生安全、有序返乡回家,截止6月6日,2995名学生除留校、实习学生外全部安全抵家。

组织学生返乡

在这场战“疫”中,总有一面旗帜引领在前。坚守在工作一线的教师积极践行立德树人,彰显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始终坚持师生同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同打赢防疫战,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基础医学院 范彦芳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314-2290888
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