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讲述•承医人的故事】挖掘红色基因——讲好红医故事第一期:红色基因到底从何而来?带你走近老校长刘韶九的一生
发布日期:2021-03-23浏览次数:字号:[ ]

    一个知己,十五岁少年喜读马克思主义

    刘韶九青年时期求学于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1921年入学至1926年夏毕业期间,同乡同届同龄的刘韶九与庄龙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靠近党在学校的外围组织《书报介绍社》,并在共产党人庄龙甲的指引下接触学习马克思主义。

刘韶九                  

庄龙甲

    党史资料回忆记载“当时学校里有许多同学经常收到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小册子,从中接受了许多革命道理,但一直不知道是谁送的。一个星期六的傍晚,跟庄龙甲同级的同学刘韶九为了揭开这个谜,在跟别的同学在校园散步时,借故突然返回宿舍,发现给他送书的人原来就是庄龙甲。他跑上前握住庄龙甲的手说:“我估摸就是你送的!以后一定要按期给我送啊!”庄龙甲见秘密已被揭开,便笑着答应了他的要求,并嘱咐他保密。就这样,刘韶九在庄龙甲的指导下,很快接受了马列主义,参加了革命活动。”

    山东潍县革命历史资料回忆,1927年白色恐怖时期,刘韶九将自卫手枪借与潍县第一任书记庄龙甲。

    一段红色记忆,他是第一位到达延安的北平医学院毕业生

    六年制济南一师毕业后,刘韶九于1928年夏考入北平医学院,北平求学期间,参加学生运动被当局以通共嫌疑之名逮捕入狱,三个月后经保释出狱。1934年北平医学院毕业后从医。

    1937年7月7日全国抗战,此时的延安已成为全国知识青年向往的圣地。“到延安去!”成了当时中国最时髦的口号和最响亮的呐喊。大批爱国青年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刘韶九碾转从山东潍县去西安,经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安排随西北青年抗日前线救护队到达位于山西洪洞县高公村八路军总卫生部。左权参谋长代表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致欢迎词。

    延安时期的中国医科大学教育长,建国后卫生部副部长史书翰在回忆录《延河记事》中记载:(刘紹九即为刘韶九)

图为《延河记事》印刷版(刘紹九即为刘韶九)

    1939年开春,刘韶九在张村驿八路军卫生学校任内科教员,赶上了轰轰烈烈大生产运动。郭兰英的《南泥湾》至今经久不衰。当时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新中华报》有这一条报道。

图为《新中华报》印刷版

    原中国医科大学校务处副处长夏朝安回忆:学生们干的起勁,就是教员们也不甘示弱。当时的几名教员像刘紹九(即刘韶九)、史书翰、李广訓等人都干得很出色。他们卷起裤脚,赤着双脚跳进茅坑掏粪,把黄汤汤的粪肥,一勺勺地掏上岸来。这确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儿,它深深地感动了同学。

    一张照片——因何他会是少将与上校群中的C位 

图为冀东军区卫生部第一届高干会议合影

    1946年7月,冀东军区卫生部第一届高干会议合影,冀东军区卫生部长邓启修,政委秦光远(后排右四-少将)等领导干部和医务科长崔静宜,马捷生、李培然(右二-上校)、傅唯一(右一-上校)等工作人员站在后排,前排就坐的是冀东军区所属12--18军分区医务处长,行署门诊部主任,此时的16军分区医务处长已随李运昌、曾克林出关进军东北。正中间是冀东军区卫生学校校长刘韶九。与会在座者大多数是刘韶九任教的延安八路军总部卫生学校和晋察冀军区白求恩卫生学校的学生。

    据史书翰回忆,到1937年冬,卫生学校还只有6名教员,包括李治、李维祯、张一枕、史书翰四名教员,后来又来了李广训、刘韶久等教员。到柳树店时,学校已超过20名教员。在延安的时间里,20名教员培养了千名学生,这些老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分别担任了各省市医学院院长、中央及军委卫生部部长、研究院院长等重要职务。这些学员毕业后分配到前后方部队,为部队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句等等我!尽现烽火硝烟中的伟大爱情

    在晋察冀白求恩卫生学校,刘韶九结识了毕业于北平道济医院的病护教员刘文芳,共同的革命理想和信念促使他们走到了一起。刘文芳(1912-1944),保定蠡县蠡吾镇中滑村人,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病护教员。在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军区后方医院史料记述,1938年2月安平县人民自卫军后方医院,刘文芳为手术室护士,白求恩东征医疗队十八勇士护士长。

刘韶九

刘文芳 

图为:毛泽东主席题词“永垂不朽”的光荣纪念证

    1944年8月,根据中共晋察冀分局阜平柏崖会议精神,晋察冀军区决定派卫生干部到所属解放区开展工作,卫生部党委决定刘韶九、蔡公琪、张曼君、傅唯一到冀东军区开展工作,刘韶九、刘文芳、方治筹建白求恩卫生学校分校即冀东军区卫生学校。

    不幸的是,1944年10月17日,冀热边特委机关八百余名干部战士在丰润杨家铺遭日军第八独立旅团数千人奔袭围攻,只有两个警卫连护卫的特委机关全力突围。特委组织部长周文彬,宣传部长吕光夫妇,区委书记丁振军,秘书长李彬等430名干部战士牺牲。军区卫生部长王少奇等三十多名医护教员学生牺牲,其中刚刚通过北平地下交通线来到冀东,准备参加冀东军区卫生学校学习的二十余名尚未登名造册的北平中学生也牺牲在日寇刀枪下。刘韶九、高机先两位副部长负伤突出重围。刘韶九返回晋察冀军区疗伤。刘文芳牺牲前,在炮火硝烟中身负重伤,身负重伤的刘文芳临终前虚弱的自语:“刘韶九,等等我,等等我......”直至刘校长年迈,仍是音犹在耳,无法忘却。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讲到,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承医先贤为党和国家,为教育和人民所付出的一切,也应始终铭记承医初建时就根源于红色基因、流淌着红色血脉,更该牢记新一代承医人,肩负传承和弘扬“红医精神”、“承医精神”的使命与担当。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医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梳理总结我校红色校史、继承弘扬红医精神,也是从一个独特的视角丰富党史材料、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践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刘韶九校长生平:

刘韶九(1906--1975),山东潍县南刘庄乡人。1920年7月考入山东省立一师本科班。1928年考入北平医学院,1934年毕业。是七七抗战后第一位到达延安的北平医学院毕业生,是延安八路军卫生学校早期六名教员之一。1939年10月到达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1942年7月任晋察冀军区卫生指导委员会委员。1944年8月到冀东军区筹建白求恩卫生学校分校,10月杨家铺战斗中负伤返回晋察冀军区治疗,1945年9月重返冀东,任冀东军区卫生部副部长兼冀东军区卫生学校校长,先后任中国医科大学冀察热辽分校校长,中国医科大学第四分校校长,现在承德医学院的前身。1950年调东北军区卫生部,1975年病逝于吉林通化市。



作者:学生工作部校友办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314-2290888
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