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原创散文】从ICU走出——回家的户主
发布日期:2018-07-11浏览次数:字号:[ ]

    我最怕听说医院的ICU,当年最受尊敬的王珏院长有病,本该去探望,但听说王院长正在ICU抢救室,不由得望而却步——一个人不敢去,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而在2018年1月9日晚10点多,我的爱人王毅强突然咳嗽起来后,又倒下、休克,得了脑梗,孩子急打120,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救护车来到,急接入附院抢救,入住ICU病房,从此家里就忙成了一团,也乱成了一团。清晨急买各种大、小垫,大便器、毛巾、一次性手套等等。病人进入了24小时全护理抢救阶段。

ICU每天下午4点允许探视病人的10分钟是最令人揪心,看见亲人躺在ICU的病床上,睁着眼睛而茫然的表情心中无底,令我无望,家属签字更是让我从头凉到脚,麻木的手指抖个不停,心里七上八下,不知病人的前面是生存还是死亡。时刻在等待着生命的判决。我最怕的ICU科,当时不得不每天进去探望着自己的亲人,那心犹如掉进了万丈深渊,每时每刻都在提心吊胆。只要听到手机的响铃或见到ICU打来的电话,心里就提咚咚跳个不停……

在ICU,我爱人嘴里插着呼吸机,身体不能动,必须得做气管切断手术后,才能缓解也才能走向正常治疗。我深知这气管切断的重要和关键性,说与弟弟和儿子后,我便投入到托人、求情之中去。焦急中找到了耳鼻喉科的主任——张淑君老师。又找到了待给王毅强做手术的米洋老师。我想了很多很多的情景现场和许许多多的假设后,不免急切见到早8点正查房的张淑君主任和米洋主刀老师。当我战战兢兢将我的要办事由说与张淑君主任时,而且示意请主任回主任办一趟时,张主任似懂我的心思和眼神,推说正忙,不肯回主任办,更不与我单独接触,便说:“你放心,对患者我们会尽力的,不用多想什么,你快回去吧。”张主任见我不肯走,特又补充说:“你看那位坐着的就是米洋主刀大夫,他也会尽力的。”米洋老师便向我点头示意。我当时又问张主任:“麻醉师是哪位?是否我能见一见?”张主任便又大声说:“我们不请外麻醉师,自己科内就能办,你放心吧,什么也‘不讲的’,而且是认认真真的承诺。”不由分说,她急忙又去查房了。我站在那里,半天才回过神来。

有了张主任的这些话,我的心放下了许多。张主任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为我的爱人特安排了专门的换药护士,还一天几次专门抽空去ICU看望我的爱人。ICU的张坤老师也尽心尽力地派人护理换药,为爱人化脓的胰腺细心治疗,做引流,查看随时变化的病情。在百忙之中,张淑君主任又特别提议、号召,召开了全附院的专家会诊会议。

我的爱人王毅强是幸运的,经过张淑君主任的号召研究讨论后,又经过ICU张坤主任大力支持全科的配合,经过各位主任、教授、专家和医护人员的努力,经过米洋主刀老师的精湛医术,手术成功。

王毅强从ICU出来,入住神内抢救室重症监护,又进神内普通病房。后又住进呼吸科抢救室、呼吸科普通病房后,于2018年4月8日顺利出院回家。

王毅强虽是一名普通的患者,但倾注了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的大量心血和一片爱心。能从死亡线上把他拉回来——从ICU的急救室内把他救活,还能成为我家的户主和顶梁柱,实属不易。能从让人望而却步的环境里救出或者说夺回他的一条重生的命,难能而可贵,怎能不令我和孩子们、亲戚朋友们赞叹不绝呢。“还是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道高,真的是治病救命啊!”大家又说:“这医学奇迹创造出来。救命还得是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医道高、医德好、医术妙。”

虽然我的爱人最终还是离开了我,但是我仍然还是想要如实记录下附属医院医生的仁爱之心。感谢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这也是对我爱人王毅强的最好怀念。


作者:离退休职工   刘淑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314-2290888
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