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承德医学院报总第300期
发布日期:2018-04-20浏览次数:字号:[ ]

承德医学院报   总第300期
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第一版


2017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 2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了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海明,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调研员史帆莅临督导指导。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党委委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刘永平主持。

    会上,刘永平首先介绍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指出了班子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班子成员们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党章,对照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使命,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党性分析,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接受组织书面提醒、批评教育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提出了今后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每位班子成员自我对照检查后,其他成员逐一对其开展动真碰硬、红脸出汗、触及灵魂、辣味十足的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每位同志对批评意见都虚心接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贾海明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他说,承德医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成功。会前准备充分,结合实际紧密,问题导向鲜明,建设思维明确。同时,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深学上下功夫,首要的是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在做好上下功夫,坚持理论为指导,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三是要在修身上下功夫,严格自律、强化担当、提高本领、改进作风,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芒照耀学校创新发展的前行之路,用奋进之笔书写得意之作,开启承德医学院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刘永平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就运用好本次民主生活成果,强化下一步整改落实作了表态发言。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为实现把学校建成医科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四是坚持加强班子建设,以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引领和带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组织部)


我校新增中医、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报讯1月8日,我校中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国家审核。2月28日,我校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国务院学位委员批准。目前,我校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分别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中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有临床医学、中药学、护理、中医和应用心理。


校领导看望慰问春节留校学生

    本报讯 春花含笑意,爆竹增欢声。2月15日大年三十,党委书记刘永平、副校长唐世英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与留校学生共度春节。

    刘永平和唐世英向留校学生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并与在场学生交谈。刘永平告诫留校生们要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假期安全,在校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的热爱和对领导们的感谢,感谢让他们在阖家团聚的日子不再孤单,感谢承医这个大家庭对他们呵护和关爱。(学生处)


我校师生集中收看 热议“两会”

    本报讯3月5日和3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上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相聚在巍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一项项深化改革的决议、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接连而出。我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系北京,情系“两会”。校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干部、学生分别在党员活动室、办公室、教室、会议室等地,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认真收看、收听“两会”盛况。  3月17日上午,习近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广大师生们一致认为,这是众望所归的结果。大家表示,走进新时代,面向新征程,13亿多中国人民有了衷心拥戴的主心骨,昂扬奋进的共和国有了勇毅担当的领路人,乘风破浪的“中国号”巨轮有了高瞻远瞩的领航者。“习近平主席对青年人的成长给予殷切期望,他的谆谆教导是我们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指南。”从新闻上看到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消息,基础医学院仲雪静说。2015级医学影像学1班吕珂说,我的国,正在向着美丽、繁荣、富强昂首阔步,一往直前!作为“90后”的我们,有强大的国家作后盾,我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希望!激励着我们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而学习、工作、奋斗。我相信,我们年轻的一代能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锻炼成长,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勇敢地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学习“两会”精神将是我校师生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内容。我校师生心系“两会”,体现了承医人牢固的“四个意识”和坚定的“四个自信”,激发了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坚定信心。(宣传部) 


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 ---新学期升旗仪式

    本报讯(赵钊恺)3月5日清晨7:40,我校在明德广场举行新学期升旗仪式。清晨的明德广场,庄严肃穆,党委书记刘永平、校长曹凯、纪委书记张亚平等校领导与全校师生一起参加了升旗仪式。大家整齐划一、精神饱满,以昂扬向上的状态开启新学期。国旗仪仗队队员迎着朝阳,庄严地护卫着五星红旗。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体师生的注目礼中冉冉升起。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中医学专业认证之年。既是学校历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体承医人奋发图强的新起点。3月5日又恰逢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通过举办升旗仪式,学校号召全体师生积极投入到新一轮工作、学习中去,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用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我校举办2018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

    本报讯(朱炎杰 仲雪静 许雪峰)3月17日上午,我校2018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265家用人单位(其中医院201家,企业64家),齐聚招聘现场与来自我校及省内外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见面洽谈。

    为保障2018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的顺利进行,方便2018届毕业生择好业、好就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配合,各院系督促学生积极参与,精心筹备了双向选择洽谈会。前期分头走访省内外多家单位。寒假学生离校前,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委托基础医学院2016级学生志愿者及就业创业协会的同学们到所在生源地二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进行走访,同时发放邀请函2000份。假期通过网站发布公告、电话、传真、微信、e-mail等形式广泛联系省内外用人单位,确保参会单位的数量与质量。为提高双选会效率,方便参会单位与毕业生沟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前为广大毕业生制作了双选会会刊,方便毕业生了解参会单位基本信息和招聘信息。

    随着我校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的逐年提高,现有新疆、江苏、海南、天津、北京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用人单位前来参加我校双选会。此次双选会报名参会 268家单位,实到单位265家,提供岗位约5000个,达成意向220余人,各单位招聘计划涵盖了我校的全部专业。校长曹凯、副校长谢利德、唐世英等领导亲临双选会现场,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指导毕业生科学择业、就业。

    双选会期间,学校邀请了部分用人单位代表在行政楼312召开人才培养方案意见征询会。就我校临床专业培养方案、人才发展计划、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社会需求方式等方面听取用人单位意见,与会单位代表诚恳地提出建议与希望。

    目前我校本着立足河北、服务京津、辐射全国的学生培养理念,建立了覆盖京津冀,辐射华北的就业网络。参加双选会的多数用人单位连续多年参加我校双选会,对我校毕业生均非常重视并给予肯定。双选会作为学校、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交流的平台,为用人单位提供人才资源,也为毕业生提供机遇,同时用人单位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承德医学院2018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的成功举办较好地推动了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赢得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第二版


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题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3月13日下午,纪委书记、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亚平在行政楼312会议室主持召开我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题推进会。办公室、纪委、附属医院等“回头看”整改落实具体部门的负责人和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推进会上,各巡视整改问题具体部门的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回头看”以来本部门的整改落实推进情况以及近期的工作安排、面临的主要问题等。

    会上,张亚平强调: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高站位、高标准、严落实,保证时间、保证质量;二是积极推进11项“基本完成”的工作,有困难及时和主管校领导沟通,尽最大努力解决;三是无论“已完成”还是“基本完成”的问题,都要确保巡视整改的效果,保证今后不再出现此类问题;同时也要“举一反三”,解决相应问题;四是要做好归档工作,确保“一事一档”,支撑材料要完整;五是3月底前,巡视整改“回头看”办公室要对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组织部)


附属医院隆重召开2017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

    本报讯1月25日下午,附属医院2017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在院本部多功能厅隆重召开。医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及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等400余人参加。会上,郝长来院长对2017年工作作了回顾。副院长张庆宣读《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关于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结果的通报》对为医院发展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40个集体、67名个人予以表彰。院长郝长来等院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附属医院院办)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抵承慰问见义勇为英雄

    本报讯(杨晓靖)2月1日下午,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孟繁浩一行3人专程来承看望并慰问承德市见义勇为英雄王振奎等八名同志。由于正值寒假期间,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我校2015级医学生物技术班王瞳瞳同学在保定老家,便由生物医学工程系辅导员杨晓婧老师参加座谈会并代领慰问金。王瞳瞳同学获得慰问金3000元,助学金3500元。


韩素华参加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本报讯3月13日,由省教育厅举办的“榜样——奋斗的青春”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我校资深辅导员韩素华老师受邀参加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朗诵致词寄语年青辅导员。

    韩素华老师受学校反聘,退休后仍然坚守在辅导员一线工作,学生们喜欢她,青年教师敬佩她,毕业生爱戴她。韩素华老师说:“此次承蒙各级领导的关爱有幸参加了这次颁奖活动。虽然我不是获奖者,但我为这些优秀同行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回忆四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虽然有诸多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欣慰,是桃李满天下的自豪,要说我取得了一点成绩,更要感谢领导、同事和最可爱的同学们,衷心地谢谢你们!”(宣传部)


我校大学生红丝带协会荣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公益社团称号

    本报讯(刘冰岑)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主办的“燃青春 聚能量”2017第二届全国学生社团影响力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大学生红丝带协会在众多参评社团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公益社团”。据悉,此次活动得到了全国830所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8000多个学生社团踊跃参加,旨在充分展现当代学生的青春风采,表彰和宣传一批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有突出成就的优秀学生社团,展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活动精彩的优秀学生社团项目。


护理学院江晓雨同学火车站急救癫痫病人 

    3月3日17时许,在石家庄站候车大厅最西侧靠近下行电梯处,一名旅客突发疾病,倒在地上并伴有抽搐,驻站武警急忙上前查看情况,随即车站值班员和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呼唤旅客查看他的意识是否清醒。与此同时,候车旅客中,一名刚刚进站的女学生赶上前来,协助驻站武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对患者进行救助,使患者转危为安。经过车站工作人员数次询问,得知救人女大学生为我校护理学院2015级江晓雨同学。

    得知此事后,学校第一时间与江晓雨取得联系并了解了事情发生的具体情况。发病旅客郭先生51岁,有阵发性癫痫病史,当天准备独自乘坐K157次列车从石家庄赶往驻马店,在候车过程中突然发病。此时,江晓雨刚刚进站,看到很多围观旅客,听到有人谈论要不要送急救,她便本能似得扔掉手中的行李飞奔上前,说明自己是医学院已实习的学生。她根据郭先生浑身痉挛、牙关紧闭并发出呜咽声音的症状,判断可能为癫痫发作。为了避免患者身体受到损伤,她指导并协助众人控制旅客身体;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她清除患者口腔分泌物,并解开患者上衣;为了防止病人咬伤舌头,她迅速从背包中找到纸巾,塞到患者口中。不久,车站医务人员赶到现场,经过大家的努力,患者症状终于好转,最终恢复了意识。之后,江晓雨为患者递上温水,协助漱口,并叮嘱他以后出行一定要有家属陪同。当江晓雨准备动身离开时,又听到郭先生呻吟的声音,因担心其第二次癫痫发作,她便迅速回到患者身边,观察其无碍后方才离去。

    当校报记者问她,为什么能够在短时间内对病情进行准确的判断并做出合理的应对措施时,江晓雨回答道:“在学校学习期间,老师在课堂上多次提到过癫痫的症状和处理方法,走进医院,实习老师也曾多次对癫痫的抢救作出示范。进站后发现患者为典型癫痫症状,结合临床实习的经验和之前在火车上与其他同学救治过癫痫病人的经历,认为自己能够处理这类紧急情况。”

    在采访过程中,江晓雨多次说,这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是作为一名准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我不怕脏不怕累也不怕受伤,只是害怕自己能力不足、专业知识不够,不能很好地提供院前急救,以至于耽误病人病情。”在当时紧急的情况下,她没有丝毫犹豫,出于本能,初心使然,她深知救死扶伤是一名准医务工作者的本分。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她表示,还是会义无反顾,全力以赴进行抢救。

    事发偶然,热心救人绝非偶然。一年前的同一天的3月3日,我校2014级研究生高小恒在邯郸开往承德的列车上热心助人积极救治重症患者,彰显承医人高尚医德,被省文明办授予“河北好人”荣誉称号。近年来,我校相继涌现多个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优秀个人和群体,这与我校长期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不可分,也是承医精神的体现和弘扬。“做好人”已然成为承医人的价值取向。“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已经悄然之间在承医落地生根。江晓雨无私奉献,热心助人,全力抢救患者,展示了我校大学生“仁爱至诚,知行合一”的优秀品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典范,奏响了时代的主旋律。护理学院决定授予江晓雨同学“学雷锋助人为乐好学生”称号,学校党委做出决定对江晓雨同学进行学校通报表扬。

    该事件第一时间被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北京电视台、腾讯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范萌、王文卿、冯琳)


图片新闻

    护理学院2017级专科第六志愿服务队与附属医院志愿者等组成的医疗团队,于3月10日到丰宁县大阁镇樱桃沟村开展了以“发扬两会精神  送医送药送健康”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为百姓免费进行疾患诊查共计200余次,B超检查20余次,血糖检查40余次,并为当地百姓送去价值上千元的常用药品。图为志愿者在为老百姓发放药品(苏金益 周子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314-2290888
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