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原创散文】陪伴
发布日期:2018-03-19浏览次数:字号:[ ]

    夜幕降临,一天的工作结束了,灯光下的医院失去了白日的繁忙。楼里的灯渐渐亮起,昏暗的楼道空荡荡的,偶尔会看见几个身影仓促离去。我提着包沿着楼梯往下走,眼前的一幕让人觉得很怪异,一位满头白发的老爷爷领着一位老奶奶,在走廊里走过来,走过去。老奶奶唱着一首五六十年代的老歌,音调忽高忽低,唱一会儿、停一会儿。老爷爷一边向前走,一边深情地看着老奶奶,一点不觉得难听。两个人的腿脚不好,相互搀扶着往前走,一圈、两圈不停地走。很多患者和家属都觉得好笑,在旁边发出“哈哈哈”的笑声,议论这两位老人可笑的行为。此情此景我并不觉得好笑,觉得很温馨,两位老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相扶相携,就像《致橡树》里“木棉”与“橡树”一样,用他们的陪伴表达着爱。

    我上前说了一句:“爷爷奶奶,感情真好!”老奶奶两眼呆滞、面无表情,眼睛看着前方,根本不知道我在跟她说话,依然唱着歌儿。老爷爷向我点了点头,微微地笑了一下,两人继续向前走。我不知道两位老人的家庭状况如何;我不知道他们的儿女是否经常来看他们;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过刻骨铭心的爱情;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一直这样相扶相携。可以看出老奶奶是病人,老爷爷是陪床的。我静静地看着两人的背影,他们步态蹒跚,但迈出的每一步都那么有力;他们没有甜言蜜语,老奶奶的歌能打破了内心的沉寂;他们没有宽广的臂膀,彼此的双手却紧紧相握要生死相依。

    每天进进出出病房,有一些场景让人十分感动。产房外忐忑不安的丈夫,听到母子平安的消息后,眼睛里流出激动的泪水;突发脑出血意识丧失的男子,经治疗后神志恢复,家人们犹如见到了新生命,那种一语难表喜悦的表情;常年卧床不能下地活动的老大爷,妻子给他喂水、喂饭,老大爷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医院里每时每刻都会有这些感人的瞬间,让人觉得十分温馨,给庄严的医院增添了一些温情。这种陪伴之情像是一剂良药流淌在病人的血液里,从心脏流向全身,让病人感到了不离不弃的爱,坚定了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溪水潺潺流淌遇见石头,溅起了水花,发出了啪啪的声响。随着水流的速度变化,音调忽高忽低,这正是溪流对石头的陪伴,不需要华丽的言语,昼夜相伴重复唱着爱的歌曲。蜜蜂穿梭花丛,扇动着翅膀,时而飞舞,时而轻触花瓣,将花粉在花间传递,短暂的陪伴让万物欣赏到生生延续的美丽。太阳从东方升起渐渐爬上天边,月亮落下告别晨曦,一个在白昼,一个在黑夜,太阳总是在遥远的地方把光传给月亮,远远的陪伴,深深的爱,不曾拥抱但彼此传递,用它们的光温暖世间。

    爱不是手捧玫瑰甜言蜜语的一生一世,也不是情愫誓言的比翼双飞;是互相包容的彼此坚守,更是一方有难另一方的默默陪伴。其实爱很简单、也很平淡,就像老爷爷对老奶奶的爱,在老奶奶生病的时候,老爷爷不嫌弃、不抛弃一直陪在她身边。这种爱不像少男少女那样激情四射、轰轰烈烈,却深重持久、生生相惜。老爷爷用自己实际的行动表达着爱,用默默的陪伴诠释着这份情。爱像是水,陪伴像是墨,一点墨滴在水里,我们根本看不出水的颜色有任何的改变,但墨已经深深融入了水,紧紧与水结合在一起不离不弃。

    陪伴不需要精彩的人生片段,需要的是不离不弃的坚持,它是万物对爱的升华。红花有了绿叶,才变得亭亭玉立、婀娜多姿;雷鸣有了闪电,才见证了风云变幻、倾盆大雨;蓝天有了白云,才出现了广袤无垠、一泻千里;病人有了家人的陪伴,才感到内心强大、心心相依。爱不是轰轰烈烈的,是平平淡淡的,它是守护、是陪伴、更是甘苦在一起。




作者:研究生学院2015级老年医学专业   刘艳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314-2290888
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