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最美承医人】刘翠哲:笃志科研寻精粹 春风化雨育新苗
发布日期:2016-12-09浏览次数:字号:[ ]

编者按:刘翠哲,1964年9月生,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民盟承德市委副主委,我校中药研究所副所长、中药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药学省重点学科带头人;世界中医药学会中药药剂学分会理事,承德市中医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先后荣获河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师、河北省第五批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承德市医药科技十大杰出青年、河北省青年科技标兵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公开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SCI收录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5项。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北省医药开发重大项目、河北省卫生厅医药开发重大项目和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各1项,与企业横向联合的新药开发项目1项,主研国家级课题多项。

    也许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她高中时曾获得县里数学竞赛第一名,想学工科,高考填报志愿时年少的刘翠哲遵从家人的意见,阴差阳错地报考了河北医科大学的药学专业,由此步入药学专业的大门。开始,她对药学并没有很大的兴趣,可是随着学习的深入,却渐渐地沉迷于这门科学。参加工作后,我校中药研究所的第一任老所长康少文教授对科研的执着和敬业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她,使得她更加体会到这个职业背后的责任。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她师从原沈阳药科大学知名药剂学专家张汝华教授。她回忆:“我与张老师常常聊科研聊到深夜,她总是细心提醒我该看哪些书追踪哪些文献,引导我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甚至在我毕业后,张老师还时常主动打电话指导我的工作。比如,需要向哪些专家交流学习,需要参加哪些学术会议。”正是由于康所长的言传身教和张老师的悉心教授,使刘翠哲慢慢体会到科研的魅力所在。

    谈及过往的经历,那些时光仿佛历历在目。而这些为师之道,也正是刘翠哲要坚守和传承下去的。她从学生时期便致力于科学研究,现在身为老师的她更是热衷于科研事业,并悉心培养研究生24人,其中在读博士生1人,已毕业硕士生18人,在读硕士生5人,多名学生毕业后成为学术骨干。她教导学生,“热爱”是做好科研最基本的要求。同时,学生要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端正态度,准确定位,培养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教师,她倾己所能,在理论课上也能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反哺教学,将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

    有的同事说,做科研时的刘翠哲仿佛变成另外一个人,一个只埋头执着于研究的人。“做科研就要全心全意,只有真正扎进去,才能发现未知的天地,就像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她说到。当然,丰硕的研究成果必定经受过重重困难。繁杂的数据公式,大量的文献资料,反复的科学实验……科研有时枯燥无味,而刘翠哲的科研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遇到瓶颈也是常有之事。她经常像战前动员一样给学生和年轻教师鼓劲,让他们看到希望,使他们对枯燥的科研工作一直保持热情。也许,当她平淡回忆深夜睡不着觉突然想通实验思路而激动时,那背后的付出唯有刘翠哲自己体会得最深刻。“只要拥有必胜的信念和良好的心态,逐步实现一个个小目标,即使再多坎坷,也总能找到那条成功的路。”在谈及多年科研之路的成功经验时,她娓娓而谈,眼睛里带着一丝欣慰与自豪。有目标、善坚持才是一个科研人应具备的素质。关于科研,她认为一味的苦干硬干是远远不够的,找到最适合的方法和具备最前沿的思想才能走得更快更远。同时,科研工作者要时刻关注国家对自己研究领域的支持方向,和同行的研究动态,根据自己所具备的条件,选择研究课题,才能更好地发展。

    而谈到家庭,她的双眼饱含泪水,“我这一路走来,除了感谢不遗余力帮助我的导师和支持我的领导,还要感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每个人都扮演着多重角色,作为女儿,作为妻子,作为母亲,她深知对家人有所亏欠。

    作为一名中药制剂的研究员,刘翠哲时常会思考中药未来的发展方向。中药如何走出国门?对此,她有着自己的见解:“西药的研究是从结构到疗效,而中药的研究是从疗效到结构。西药有明确的成分与含量,中药成分复杂,所以并不能在世界范围内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和认同。”中医药也叫汉族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这些中华瑰宝要想被世界认知,发扬光大,则需要像刘翠哲这样严谨认真、踏实创新的科研工作者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

  严格律己、甘于奉献是她为人师表坚守的准则;勤奋朴素、仁爱诚孝是她生活中恪守的作风;严谨求实、坚持不懈是她科研道路上不变的信念。她用热情拥抱科学,在科研事业中开出绚丽之花;她用真诚教书育人,播撒桃李芬芳满天下。刘翠哲老师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承医人”。


刘翠哲




作者:高菲阳 高晓倩 穆威杉 魏天钰

编辑:范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314-2290888
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