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最美承医人】丁宁:笃定初心校园志 勤勉敬业育桃李
发布日期:2016-12-14浏览次数:字号:[ ]

    编者按:丁宁,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河北省骨干辅导员人才库首批入库成员,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2015年荣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撰写的《浅析以红色资源为载体 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获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医学院校“3+2”教学模式下探索规范实习生教育管理新模式的实践与思考》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二等奖。现任基础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和康复治疗学本科生(共771人)辅导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主讲教师。先后担任过44个班级 、1782名学生的辅导员。

因情而异抓教育,独辟蹊径树医德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抹温柔可掬的笑容,一份耐心细致的态度,是辅导员丁宁展示与人的初始印象。但在学生们心里她更有着多重的身份:日常生活中,她把学生当亲人朋友,细致入微、沁人心脾,是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心目中的知心良友;遇到困难时,她的鼎力相助无时不在、倾力解难,点点滴滴呵护着学生们的成长;三尺讲台上,她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诉不清漫漫长路师者心,道不尽人生海海长者怀,坚持不懈为学生们成才夯基铺路。

    作为一名思政教育专业出身的教师,她清楚的认识到,思想道德水平决定医学生毕业后工作服务的方向质量。为此,她注重从多角度入手,抓好学生们的思想教育,坚持让同学通过聆听红色故事,强固对信念理想的坚守;通过讲述医学故事,使同学们坚定对职业岗位的热爱;通过在实践中学习,使学生们将知识学以致用。当今大学生普遍重视专业课程,不能给予时事政治应有的关注,历史常识相对缺乏,这致使他们在当今网络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情况下,很容易被蛊惑、被利用。为弥补学生这方面的短板,她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多次带领学生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和董存瑞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之旅”,聆听战斗英雄、劳模前辈讲革命故事;为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宣扬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和敬老爱亲的道德品质,将大学生的道德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她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高淑珍,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丁玉龙以及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乡村120” ——王桂芹来与学生分享他们的感动故事。为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她积极探索实践“以内部校史校情为基础、以校外红色资源为拓展、以红色社会实践为主题”的“理论+实践”红色基因计划,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做实实在在的教育。除此之外,她还坚持以“微党课”的形式串讲近代中国苦难史与党的奋斗史,用“微课”的形式引发学生思考,拓宽学生视野,强化医者仁心。

默默无闻施援手,倾注爱心助圆梦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辅导员工作虽然庞杂繁忙,但“不丢下一个学子”,一直是她内心的坚守;完成学业有困难的同学,永远是她心中的牵挂。针对不同学生在学业上、生活中遇到的不同困难,她坚持对症下药定措施,通过组建学业辅导队、搭建微信学习平台、实施心理干预疏导、引导快乐学习等方法,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帮助,助推梦想实现。面对因贷款无望、无力支付学费准备退学的米某,她和学校领导、老师赶往火车站将其找了回来并帮助该生完成学业;她没有放弃因网瘾留级、连续旷课的学生张某,通过党员骨干帮助补课、联系勤工俭学岗位、加强心理干预等措施,帮其完成学业。遇到同学家庭遭受重大变故或遭受自然灾害,她都及时伸出援手进行应急资助,帮助垫付各类费用,解除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学习。为确保学生就业,她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指导,通过开展相关教育培训、组织系列讲座、建立咨询平台等方法,为学生开辟职业生涯规划、成才教育等专栏,及时为学生发布就业信息,传授相关技巧,提供科学指导。近几年,除考取研究生者外,通过正式编制、人事代理、灵活就业等多种形式,90%以上的毕业生已经落实工作单位。

    工作中,她坚持以执着的爱来影响和改变学生。每当新生入学,她就天天钻宿舍进食堂,了解掌握学生信息,直至熟记于心;先后放弃婚假产假,怀孕近9个月仍爬山看望实习学生;不论是遇到困难、还是有了高兴事,学生们都想第一个告诉她,因为她的工作有大家认可的“丁”字招牌。

    清晨时,伏案工作,她满载着对学生的希冀;黄昏后,迟迟不肯离去,她饱含着对学生的祝福。寒来暑往,斗转星移,这位优秀的青年教师用行动来彰显 “仁爱至诚 知行合一”的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自己华美的篇章。


丁宁



作者:樊春晓 高菲阳 高晓倩

编辑:范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314-2290888
承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